Banciao.com.tw

板橋第一網址 關於/首頁  

台北花店:板橋新板特區花店 會場佈置 台北板橋花店 會場佈置 奧運會頒獎花束保鮮8小時 花卉種類按項目各不同
出處 2008年4月06日 新浪網

每車都有“護花使者” 雖然離奧運會還有4個月時間,但是花卉中心一片忙碌景象。車輛進進出出,里面繁花似錦。據介紹,北京奧運花卉配送中心成立于去年12月,雖然還只是早春,但這個面積達2600平方米的大型花卉基地早已是花的世界。奧運會期間,每場比賽的頒獎用花就將從這里按照目前已經確定的奧運會頒獎用花方案制成高質量的花束,並准確、及時、安全地送到各個奧運場館。

花卉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里的花是從1500種備選奧運花卉中挑選出來的,除了奧運會頒獎用花,還將服務于包括禮儀在內的各種場合用花。目前,該中心已經配備了6輛密封的運輸車,完成此前進行的“好運北京”測試賽頒獎用花配送,預計到今年的奧運會期間,運輸車將增加到近30輛。頒獎花束從配送中心到比賽場館,一路上還有專門的“護花使者”,他們是經過嚴格培訓的專業花卉技術人員。

據介紹,運輸車抵達場館後,場館內會有專人負責“接花”。每個場館都將開設一間獨立的房間,恆定溫度為10至15攝氏度,作為頒獎花束的休息室。此時,只有一名專業“護花使者”能跟隨花束進入。他的工作是從“保鮮盒”中取出花束,在頒獎用花進入場館頒獎台前的一刻,再仔細檢查,看看有沒有出現打蔫、變形、脫瓣等情況。如果運輸途中損傷到花容,“護花使者”將立刻啟用隨行的“替補”花卉,給花束補妝。

超過8小時即廢棄 今年奧運會運動員領獎時手捧的花束中,每朵花距離它從土中採摘出來的時間都不超過6至8小時。就在奧運花卉配送中心成立半個月後的2007年12月15日,該中心還進行了運動員頒獎花束配送首次演練,將6束玫瑰和鋼草花束順利送達“好運北京”乒乓球測試賽場館。

頒獎花束從奧運花卉配送中心裡扎好後,如何保証在遞到運動員手里時還能保持著最佳姿態?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要靠一整套嚴格的時間流程來控制。一般來說,鮮切花採摘之後,其新鮮程度只能保持大半天。奧運頒獎所用到的每朵花,從離開土壤到扎成花束,再經過運輸,最後在頒獎台上亮相,其總時間要控制在6至8小時內。“此時正是鮮切花狀態最佳的時機。”而“超時”的花束則將考慮廢棄,不能再登台。

每天凌晨,奧運花卉培育基地根據當天頒獎用花量,將新鮮花材運抵奧運花卉配送中心。所有花材都必須是當天現摘的,一旦隔夜將棄之不用。奧運花卉配送中心的加工車間里,聚集了數十名專業插花高手,按照頒獎花束設計圖紙,剪裁每枝花莖長度,要精確到毫米;每個花朵直徑、每束花搭配的綠葉數量都要基本一致。花束扎好後,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鮮。

而據此前奧組委相關人員介紹,今年北京奧運會頒獎用花大概是7000束鮮花左右,其中奧運會頒獎用花在3000束左右,殘奧會頒獎需要用花4000束左右。這些頒獎花束將全部由奧運花卉配送中心統一製作、運送。屆時,這里最忙的時候,一天將要製作幾百束頒獎花束。台北板橋花店